close

資源班每個月的第一個週二下午會有教師分區研討會,
各校輪流承辦,通常還會附上小甜點,
可以說是腦袋、心靈和腸胃都飽飽的愉快聚會^+++++^
這個月來到一所美麗的小學校──洲美國小,
欣賞了一部相當棒的紀錄片──歧視的一課,
我不會上網抓片子,如果有高手,煩請跟我分享一下Orz
以下,導演推薦90秒。

這是一部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的紀錄片~~~歧視的一課
(魁北克,法語區,聽不懂也好親切XD)
內容大概是老師在班上說明將進行一個歧視的實驗,
目的要讓學生體驗被歧視的感受,希望學生能收起歧視,大家和樂相處。
過程中將學生依身高分為兩組,
引用科學數據強烈稱讚矮組、貶低高組,
同時給矮組許多特權,例如可以提早下課,玩比較有趣的器材等,
且矮組可以自由選擇朋友,高組則不能主動與矮組交談。
一開始實驗的第一節課,學生就有明顯的情緒變化,
直到放學時,矮組提早放學後,
老師才聚集高組說明,一切不合理做法只是為了實驗和讓他們體驗歧視。
第二天則將兩組待遇交換。

這是一個相當激烈的實驗!
但這實驗是有五十年的科學研究做為基礎,同時也不是第一次進行,
一開始進行這研究的學者,是在集中營生存下來的猶太人,
我想,猶太人一定是有著超強基因的民族!
竟然能以中立的態度深入研究傷害自己極深的議題!

撇開歧視的主題,這位老師的勇氣令人佩服!
畢竟是個相當危險的實驗。
雖老師事前準備充足,與校長及家長討論並取得同意,
也在一開始就對學生說明這是個實驗,
但過程中只要拿捏失當,對學生的影響是長遠的。
(但其實教育,不就是要影響、改變學生嗎?^_^a)

整部片的重點在,老師怎麼教歧視、成功嗎?還有人性!
但以一位教師的角度來看這部片,
「教師態度對學生的影響」是我比較印象深刻的部分。
學生的情緒起伏、認知及行為表現,完全掌控於教師之手,
只要與學生建立起關係,
可以說這些小毛頭就完全翻不出老師的如來掌了!
我自己在教學現場也常有這種感覺。
對我來說,這是當老師最有趣的一部分,但我也小心翼翼的享受著。

總的來說,是一部相當棒且不枯燥的紀錄片,
可以從很多面向切入思考,非常推!
如果有抓片高手抓到的話,請與我分享,剛溫啊~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