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瓜瓞綿綿大合照
96年2月外公外婆90歲大壽!家族合照。
不過才三年的時間,照片裡有些人已不在,但這其間也多了些新的面孔,
這就是凋零與新生的循環?

星期六,臨時回彰化一趟,因為外公跟大家bye-bye了......
表哥的女兒,小檸檬(2歲多),跑到外公的房間看了一下就問:阿ㄗㄛˋ ㄌㄟ?
在大陸工作的舅舅和表哥,連夜飛回台灣,守了一整夜,滿臉疲態!

和外公的互動,從小就不算多,
印象最深的是,外公寫的一手極佳的書法,
每年過年貼春聯,是一群人一起忙碌的事!
只要外公上台北來我家小住,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我的書法作業藏好!XD
其實外公一定都知道我在搞什麼鬼,藏作業的書桌書櫃早就被他看透,
回南部以後還跟其他小孩子說:人家阿琦櫃子都放書,你們都放玩具。(還好沒漏我氣)

外公是個相當紳士的讀書人,
過去,家中大小事皆由他仲裁,兒孫長大後才漸漸交棒,
但威儀猶存,一句話、一個表情,仍深深影響舅舅們的決定!
對這麼一大群的子子孫孫也相當關心,誰乖誰不乖,都一清二楚!
可也就太清楚了,事事操心,相當辛苦!
我那年年槓龜的教甄考試,也是他操心的事項之一 Orz......

最近這半年來,外公身體各部為的器官退化的相當快,進出醫院多次,
求生意志薄弱,經常自己想拔掉管線了結,護士只好將他雙手綁住,
外公雖無法言名,但遭受這樣的對待(綁),心理上的痛苦絕對不亞於生理的病痛!

99.6.24 晚上11點 離開了
私以為未嘗不是一件好事,至少不再有病痛折磨!
壽宴,讓我們一大家族難得聚首;喜喪,也成了另一種相聚的機會,
而將這一大家族繫在一起的長輩相繼去世之後,什麼時候才能再來一次大合照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