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特教系曾世杰老師開的課,大二初生之犢跑去上修,
當時對心理學根本就是一知半解,
只知道這老師是名師,這門課很熱而且不是年年開,
再加上這課程名稱對我這門外漢看來實在超聳動,所以就衝了
收穫很多,最近又翻出來再讀一次,感覺又不同,
明明是一門學科,卻好像讀文學作品一樣,不同年齡有不同體會^^
讀心理學都這樣嗎?還是我實在是太嫩?:P

想先來寫寫這老師,這老師是特教系恐怖老師之ㄧ,
不管多大班的學生,就是有辦法對學生過目不忘@.@
總是微笑著挑作業,挑得很細,
所以以前都等老師不在辦公室的時候,作業交了就跑:P超鴕鳥...
不知道爲什麼,我就是超級怕他,雖然他從來沒兇過我,
尤其是對著我笑的時候最恐怖!可能因為太混所以心虛吧!
記得大四(已經一年多沒修他的課了),有一次單獨跟老師還有師母做電梯,
有時候越害怕就越會遇到>"<
老師竟然叫出我的名字跟我聊天!
師母在旁邊問:你怎麼這麼厲害都記得住學生名字?
老師說:優秀的學生我都會記住啊!
ㄜ....當時聽完,竟然是種毛骨悚然的感覺!
被說優秀應該是高興啊@.@那ㄟ安ㄋㄟ?

回歸正題,
會再翻出心裡分析的案例來看,主要是最近對楊過厭倦了XD
另外一個原因是想找時間跟學生作輔導,
不過前者佔的比例比較多,後者只是順便:P
所以就先從第五位莎莉開始,然後是24個比利,接著是愛情劊子手
前面兩本是多重人格,看了還好,畢竟這種案例少比較難貼近生活
愛情劊子手是當時修課最看不下去的,現在重溫,越看越入迷!
從這裡面看到患者跟醫師的治療過程,
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醫師治療過程的後設認知!
可以知道治療背後的思考,還有結案後醫師做相似的案例分析,
夢的解析、問話的用句及時機、團體和個別治療的交互妙用...
常常看到一半腦袋會浮現〝妙啊〞,或是〝原來這時可以這樣做〞
總之,超正!欲罷不能(跟看楊過的感覺一樣:P)
也許是因為自己被輔導過,也讀過粗淺的輔導理論,
所以在看這本書時,特有感覺....

另一個讓我最近迷上的原因,我想是我總愛看故事吧
常常到處亂逛,看別人的網誌也能看的很入迷@.@
像這樣的心理分析案例,正好就讓我看到很多人的故事
喜歡看紀錄片可能也是這原因喔!各種故事對我來說都很迷人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