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鑑於太多人看到我的暱稱就來安慰我,
覺得有必要說明一下!
我沒有心情不好啦^.^a

這是95年7月10日刊載在民生報生活版的一篇文章,
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會長陳長文先生,寫給畢業同學的一封信,
裡頭提到兩個重點:正直&挫折

陳長文先生用自身的例子說明:
包裹在挫折外表下的東西,往往是珍貴的成長禮物。
於是我開始回想自己曾遇過的挫折,一些自以為是挫折的挫折;
黑暗的高中時期,算是比較大的挫折,總在同學間浮浮沉沉,
雖然建立不錯的人際關係,也開闊不少見識,
但那種牛尾的感覺一直揮之不去,也不是我所能忍受!
到了大學,才學會認真規劃自己的生活,趣味與學問之間盡力兼顧;
也許這能算是挫折下的珍貴禮物。

現在這種不上不下的處境,要算是目前生命中最大的挫折!
經常反問自己,有沒有後悔當時志願填了師院?
經過一番掙扎、分析,答案是沒有後悔。
台東師院這個選項,並不只是教我如何當一位老師,
還給我許多其他面對生命的重要態度及氣質,
是在我認真生活、探索那一片土地後,
得到的養料、一種完全異於以往生活的體驗,
以上是昌阿逃給我的開釋後的體會。

畢業後,已過三年,還在挫折中翻滾,
真希望直接跳過有挫折的這幾年,
就像每年都希望跳過暑假,直接面對結果。
還看不出現在的挫折包著什麼禮物,
但至少知道有禮物,心裡會安慰一點,哈哈哈....

另外,陳長文先生強調:
當一個正直的人,是一切成功的源頭。
我想這句話多少受到總統女婿事件的影響,
正直,我想我是有的,從小就是個守規矩的傻小孩!
只是在環境中,如何勇敢的堅持那正直,需要智慧。
我一直對表哥的一句話印象深刻:
我們的正義,會隨著時間,慢慢被磨光。
隨著年歲增長,我總是時不時拿出這句話來看一看自己,
幸好還不至於被磨掉太多。

我喜歡這篇文章,主要是因為
它並不是告訴我們該如何規劃生涯、如何在職場上成功,
而是提醒我們該選擇什麼樣的人生、建立什麼樣的核心價值,
是一位長輩依其經歷所記錄下的值得參考的觀點,
頗有提振士氣的功效!
而且由一位成功的年長者寫出這樣的觀點,我覺得很有說服力,
不至於被認為是太過理想的清談,
就像汪汪經常樂觀的說服和打氣一樣。

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找來讀一讀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