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是大菜喔!
帶著害怕的心情處理螃蟹,不是怕他夾我,
實在是心裡一直覺的好殘忍啊~~~
不過殘忍歸殘忍,想吃的心情還是贏過一切^^""
最後還是下手啦!
因為一邊拍照一邊處理,相機到現在還隱隱傳來腥味@@

大家都知道,螃蟹就是要吃活的,可是活的又會夾人!
報紙上的作法是泡冰水把牠冰暈再動作,
因為阿爸這次買了六隻,一時吃不完,所以我們丟冷凍,
拿出來處理的時候,呈現凍僵狀態,夾人這部份就很輕鬆的解決了^^

六大隻活跳跳大沙公呢!
昨天經過郭董指導,原來紅蟳專指母的螃蟹,公的叫沙公,
沒有〝公的紅蟳〞這種東西!我一直都叫錯了!金拍謝~~~

第一步、拆掉草繩以後,拿牙刷幫他們洗澡
   
洗澡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洗澡後
判若兩〝蟹〞吧!
報紙上說,清洗的動作很重要,不然煮起來很容易有腥味!
所以我很仔細的幫牠們把外殼洗洗刷刷,弄乾淨,
不過做錯一件事!
太早把大螯拔掉,結果邊洗沙子邊從大螯的洞往身體裡流,下次要注意!>"<

第二步、把殼拆開分家,摘掉腮和其他奇奇怪怪黑黑的東西
殼實在很硬!
我一直找不到方法拆開,一方面也怕我的大小姐手被刺到,一度想冰回冰箱放棄:P
後來被我找到地方下手了!^+++^

翻過來肚子這一面,手指頭扳開的地方,輕輕鬆鬆就能順勢把殼剝掉,
那一瞬間讓我想到〝庖丁解牛〞!噗哈.....

扳開以後,蟹殼看起來好黑喔!

該不會就是我剛剛洗的時候,流進去的黑黑水吧@_@
要丟掉又捨不得,簡單沖了一下,打算煮好給阿爸吃:P
另一邊有腮(還是肺?)要拔乾淨!

這隻的腮算乾淨,另外一隻超級黑,拔掉還要用牙刷稍微刷一下,沙子才會刷乾淨!
另外中間還有一球黑黑的東西,不知道是什麼,
我也把他拔掉丟掉,反正看起來黑黑的東西都洗掉應該就沒錯吧^_^a
洗乾淨切開,就像下面這樣啦!白帥帥^^


第三步、把大螯拍碎
小的我一直覺得大螯很堅硬,我一定拍不碎,
一出手就奮力一擊!噗.......
結果蟹殼飛的整個廚房都是,蟹肉都掉出來了,金某蔡>"<
以上清洗大致告一段落。

清洗完畢以後就要來料理啦!本來到這裡也想放棄的!
沒煮過實在不會煮,怕浪費了兩隻螃蟹!
可是老媽出去玩一直不回家,我凍袂條了,上網找如何清蒸。
步驟好像都很簡單,而且完全不加料,蒸一蒸就好,
實在很懷疑降子好吃嗎???
所以自作聰明加了薑片、蔥段、米酒和少許的鹽巴,
在電鍋裡倒一些些水,大約蒸了15分鐘,
剛好老媽回家,一進門就叫好香喔!~~~~哇哈哈哈哈哈~~~~
有香味應該就代表我成功一半了吧!哇哈哈哈哈

品嚐結果:
還可以吃啦!不過....
→蒸太久有點乾,還好我是已經蒸了才問金剛要怎麼蒸,
   不然加一杯水下去蒸,大概會變成螃蟹乾吧........
→殼拍太碎,肉肉掉出來也太乾
→黃黃的(是蟹黃?還是蟹膏?)都流到盤底了,這是正常的嗎?
   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改善啊?

有了這次經驗,老媽說:那剩下的都給你處理啊!>"<
嗚~~~我可以只要吃就好了嗎!?很麻煩ㄋㄟ~~~

這次過程通通都是從報紙和網路上學來,
跟以前做大菜透過老媽指導不一樣,超有成就感!^++++^
雖然經常吃螃蟹吃到膽固醇過高的有錢不以為然,
但是以我這大小姐的身段,能有醬子成果,應該算不賴的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