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一大早去開會,還沒踏進教室,
兩派人馬馬上就趨前搶著為自己辯白!
最近老師很暴躁,外加開會分到不熟練的工作,
心裡忍不住想:
難道我的一天就要在這種反覆數次的雞毛蒜皮小事開始嗎?

一票被登記的人說著XXX也講話啊!都沒有被登記!?
本來還耐著性子聽他們解釋說明,
可是牽連越來越廣,區區四十分鐘的上課時間,再聽下去,
不只我會氣到爆炸,今天的課也都不用上了!
於是獨裁的說:
通通我都不想聽了,被登記的全部起立,
閉上眼睛,自己用心的想一想,
覺得自己早上表現很好,不應該被登記的人,就坐下,
老師相信你,可以原諒妳。

這一招,真的很好用,因為孩子們很誠實也很有良心,
只是他們也很傻,知道老師現在很生氣,坐下來不應該,
也就是有點半脅迫的被我罰站!噗哈...
說完處罰方式,全部的人都沒有異議,似乎兩派人馬都很同意這樣的結果。

不過其中有個大頭,仍然讓我快抓狂,
只有他不滿意結果,既不坐下也不起立,更不甘心被處罰,
好吧!不理我就不理我吧!下課再來處理!
沒想到本大王已經打算放他半隻馬了,他卻不肯跟我善罷甘休!
一邊翻課本、一邊用力敲桌子,
這時不得不佩服我們其他小鬼,完全被訓練的不動如山,比老師還厲害,
照樣專心、照樣舉手搶答,完全忽略搗蛋,
不過,身為既粗暴又火爆的老師,是完完全全不能接受低,
氣頭上,只好使出我最暴力的手段:抓起他的手臂,拉到教室後面罰站。
還好孩子小我還抓得動......
我請他站在後面,等到自己不生氣了,再來跟我講話。
他不生氣,我也就差不多不生氣了。

這孩子三天一小吵,五天一大鬧!
每次都讓我想丟他粉筆>"<
可是我知道,這樣一丟就糟糕了,而且
還要耐住性子,趁機跟一大票小朋友說:
就算很生氣,也不能丟東西,
所以老師忍耐住沒有丟粉筆,也沒有動手打人,我都用說道理的。
每次降子氣完,都無敵佩服我的脾氣,怎麼可以這麼好!?噗哈....

其實這小鬼有問題,一大部分都學到爹爹的壞榜樣,
他阿爸的脾氣也很暴躁,然後媽媽又太疼愛,
家裡排行老大,對於爹娘分給弟妹的愛,一時還很不能接受,
經常會計較公平性的問題,偏偏爸爸又沒耐心跟他說分明......
小孩的頭那麼小,哪能想得清楚大人的用心。
其實當我用手強制他離開位置去罰站時,是有罪惡感的!
雖然只是小動作,但嚴格來說,其實也是一種暴力行為,
尤其對這麼敏感的孩子來說......

快下課的時候,他終於氣消了,自己來找我講話,
其實他的氣應該只消三分之ㄧ吧,
來找我講話時,仍然講不到一句就邊皺眉頭邊委屈的哭了,
不過至少這時候已經能聽進去我說的道理,
他的頭腦已經不會受情緒不佳影響,漸漸可以開始運轉,
而我的情緒也差不多平復,可以很有邏輯的分析,再轉換成火星話說給他聽。

這談話時間,我覺得最重要的是「信任」和「重點整理」,
對這憤世嫉俗的孩子來說,最需要權威者的信任,
以我對這孩子的認識,我願意給他信任,
最後,我請他再把今天的是從頭到尾說一次,
還要說一說他學到什麼,
不過,基本上這麼小的小孩是說不出學了什麼的,
我只好把我希望他學到的說一次,請他複頌。

我總是用這種方法,暫停→息怒→解決,
來處理我跟這小孩之間的火山爆發,頗有效,
孩子也能信任我,但這麼做實在耗時間!
一年多來,漸漸看得出這孩子有長大,這是最大的安慰,
他也喜歡在我的班上上課,儘管天天被罵,
有一天還問我,可不可以去幫弟弟上課,因為弟弟的老師很壞,噗哈......
還好我沒有被歸類為壞老師:)

學期要結束了,最擔心的也是他,
不知道下一位老師的方法他能不能接受?
是不是可以繼續喜歡上學?
情緒管理如果不進步,這一路上會走得很辛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